张鱆

认清现实 向前走

©张鱆
Powered by LOFTER

非专业小白向写作者自省问卷调查(初稿)

原件戳原po看
该版为我的回答版本

su:

Q1:你以前怎样写作,是否有具体步骤和操作流程?

Emu:一般都是想到就开始写,一个梗,或者一个标题,没有写作时间和条件的时候会用纸笔记录小梗或者一些想到的对话,流程或者一些有意思的段落。

Q2:你理想中的写作是怎样的?

Emu:比较顺畅的,地点无所谓,我的理想中的写作是想要持续的,不会因为瓶颈中断的一个过程。

Q3:你觉得自己以后有提高写作水平的必要吗?如果有,有多迫切多重视这件事?如果没有,跳过下面你觉得没有必要回答的问题。

Emu:很有必要。每次的写作都在想办法提高水平,用不同的写作方式,但总容易陷入困境。

Q4:你已经花了多长时间和多少精力去靠近你的理想写作水平/提高水平?

Emu:算不清……最开始的写作是带有一丁点发泄的情绪在,只打算用作情感宣泄口,真正开始重视自己的写作手法,修辞用语到现在为止应该只有三,四年。

Q5:你对你提升水平的效率满意吗,如果满意,说出你效率足够的原因;如果不满意,说出你效率不足的原因。

Emu:不够满意。我自身认为我的写作水平提高的程度很小,无法看到一个足够清晰的跨度,甚至有倒退。不足可能是因为写作太少,太拘泥于自己现有的风格,水平。

Q6:你以后打算花多长时间和多少精力去靠近你的理想写作水平/提高水平?

Emu:任何空闲时间都可以利用吧。

Q7:你是否还以之前的效率继续努力?如果是,请说出未来可能妨碍你保持效率的风险;如果不是,请说出你接下来打算提高效率的举措。

Emu:不以。我之前的效率=没有效率。举措会从写作更多,阅读更多来提高,同时学会写书评,理解并学习修辞,写作手法,把自己的风格尽力创造出。

Q8:你是否想过“用什么方法才能提高写作水平”这个问题?如果想过,是否得出了答案?请描述你的答案;如果没想过,你觉得这个问题有必要考虑吗?如果觉得没必要考虑,请跳过你觉得与你无关的问题。

Emu:阅读,模仿,独立。阅读以积累写作手法,模仿以学习描写手段,独立来创造出自己的门路。但是模仿不宜过度,阅读也需要找准风格。我暂时还没做好这一部分。

Q9:你自己觉得,满分10分(可以有小数点后一位计数),你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处于一个怎样的分数?这个分数令你满意吗?如果满意,你打算更换更好的方法吗?如果不满意,你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吗?

Emu:7分左右吧。对我满意,因为可能会适用。换方法的话应该会视情况而定,先看准备好的方法有无用处。

Q10:你认为写作者可能在不改变写作理念的情况下,一步步提高写作水平吗?

Emu:可以的。但我认为写作理念是会随着个人的想法而改变的。

Q11:对你来说,是写作会逐渐改变写作理念,还是写作理念会支配写作?

Emu:理念改变写作吧。不能算支配?我的理念和写作有时候是会独立的,且可能因为涉及到这种类型的写作很少,所以暂时看不出差别。

Q12:你是否想过你对于写作的理念是什么,是怎样被建立的,又是否有需要去改变?

Emu:没想过,我的写作更多是属于倾诉,完成白日梦的类型。

Q13:写作对你自身的意义是什么?

Emu:情感宣泄口,梦想工厂。

Q14:写作对你所认知的外部世界的意义是什么?

Emu:指导,消遣。

Q15:写作的精神内核应该来源于作者自身的经历还是作者本身之外的素材?

Emu:不苟同只用任何一类来作为内核,自身经历和本身之外的素材都是有用的,会因写作的表现不同创造不同的价值,是都适用的,单独比较我认为没有意义。

Q16:写作的表现形式优先选择作者的擅长的那种还是内容需要的那种?

Emu:个人擅长和内容需要不一定对立吧?我个人是先考虑内容需要,再改成自己描写的比较好的样式。内容需要的重要性在于使读者看懂,而个人擅长有牵扯到自身的风格。

Q17:你认为你的旧作品会比新作品差吗?如果旧比新不差,你愿意修改旧作品让它符合你现在的想法吗?如果旧比新差,你愿意修改旧作品让他更好吗?

Emu:不认为。我有些旧作品的表现形式我会认为比自己现在的一些新作品描写的更好,我有修改过,但是只是修改的一些错字、句,表现不够好的地方。我更愿意保留我以前的想法,作为一个时间端内思想改变的参考?

Q18:你认为一个写作者的不同作品应不应该表达相同的主题?是不同的作品写不同的主题算突破,还是不同的作品写相同的主题但每一个作品都更好算突破?

Emu:1,不。不同作品表达相同的作品可以理解为一题多解,这其实算是有一种很有挑战的事情。2.都算吧,看表达方式。

Q19:你如何分辨自己作品的好与坏?

Emu:1.热度。这个我很在意,热度的关系到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读者的兴趣。2.自我复读。隔一段时间后会重新看自己的文章,看是否会有感触,会觉得哪里写的不够好或者哪里可以改进。

Q20:你对自己作品判别好坏的标准与对他人作品判别好坏的标准一样吗?如果不一样,你如何判别他人作品的好坏?为什么你会有两重标准?

Emu:不一样。对自己更多的是批评,对他人因为第一会按照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观看的作品,然后会看是否对盘自己的想法,因为有兴趣这个点在,所以更多的会看认为好的,这里就不存在评判了。除了需要文评的作品,我很少以评价的眼光看文章,只以是否和我心意为准吧……

Q21:无论对自己的作品还是对他人的作品,你对自己判别好坏的品味满意吗?如果满意,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品味的形成?如果不满意,你有打算改变吗?如何改变?

Emu:不能说满意或者不满意,因为自我评价,能进步就是判别的好,而对待他人,因为我很少评价不能拿来做参考。品味影响很多在于阅读的种类,我看的东西很杂,所以我的品味其实也是很杂的。

Q22:你会根据读者或评论家的意见改变作品吗?如果会,通常你会接受什么样的意见?如果不会,你会自我批评自己的作品吗?

Emu:会接受,不会更改(在我相对满意被批评的篇目来讲)因为我认为评论家和看客的一些建议也有带自己的想法,喜好在里面,这时我会更尊重自己。除了我自行提出“请你帮我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的作品以外我基本不会根据他人的意见更改。自我批评肯定会有,有时候过度了就会太自卑了……

Q23:如果发生读者或者评论家的意见和你的写作理念相冲突的情况,你会有考虑他们意见改变自己理念的想法吗?

Emu:不会。有一句话不是“不要向你的读者妥协”么。

Q24:你打算用你的作品赚钱吗?如果打算,你想挣多少?你会为了赚更多的钱向市场完全妥协吗?如果不打算,你想要多少人看你的书?你会为了更多人看你的书而向流行的趋势妥协吗?

Emu:有机会的话我当然想。随缘吧,我不打算当主业。完全妥协不会,因为我没打算以此为生。多少人看……懂得人就行了吧,懂得人,一个也不嫌少。不会妥协,还是一开始我说的,不打算当主业,过多的关注也不算很有用。但是可能会因流行创造符合流行的文章。

Q25:你想因为写作而不朽吗?如果你想,你是否考虑过你一生都寂寂无闻的情况?你是否想过你的一生努力也许就只是“写过,爱过,没有发表过。”这几个字?如果你不想,你对于“不朽的写作”是什么看法?

Emu:想过。考虑过。想过。
btw我也想谈谈“不朽的写作。”可能对我而言,自己的文章被记住,哪怕别人提起我的文章时作者为“匿名”也算是一种不朽了,我认为的不朽是被记住,文章的思想,大意,内容,句子。任何一句被记住,都能算作不朽了。

-TBC-


评论(2)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