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鱆

认清现实 向前走

©张鱆
Powered by LOFTER

夜间飞行

妈妈,我飞起来了。

张开双臂的时候,我见着月亮在呼喊,她说,啊,啊,太阳要升起来了。妈妈,月亮也会难过吗,星星是不是月亮落下来的眼泪,狼嚎是不是月亮发出来的呻吟?妈妈,我今天飞起来了,在城市的夜空里,我见着街上稀稀落落的灯,一个人在街边嚎哭,车灯像发亮的球一样被抛到他身上,他也飞起来了。

妈妈,我听见有人在唱歌,他们手拉着手围在篝火旁,他们说Love until we bleed。妈妈,我看见他们在歌唱,他们的嘴一张一合,有只夜行鸽落在我肩上,它说那群人是搁浅的鱼,正在唱歌呼唤海浪。

我昨天还不懂得怎么飞翔的时候,爬树爬到了最顶端,放眼望过去,绿色的树叶一片衔接一片,妈妈,我看到了夕阳,我坐在树顶的时候见着太阳的余晖,它悄悄地落下,染红了半边天堂。妈妈,在天堂的人也会欣赏日出和日落吗,他们会不会和太阳打招呼,他们会不会帮太阳擦擦汗,劝他休息一下?妈妈,做太阳很累,做月亮很累,做小鸟很累,做小猫很累,做人也好累,我希望我是微不足道的一阵风,能在你难过的时候亲亲你的脸,我希望我是一滴环游过世界的水,你喝下我的时候就喝下了整个世界。

妈妈,我昨天梦见我们一起抽烟,我们的双腿从栏杆的间隙伸出去,在高空晃荡,我的头靠在你的肩膀上,你的手柔软的像月亮。妈妈,烟雾从你嘴唇出来的时候变成文字,它们叫嚣着我爱你钻进我的鼻子里,在我的整个身体里闯荡了,妈妈,我飞起来了,我带着你的爱和悲伤,在夜空游荡。

我飞在天上的时候,和星星对话了,它嘻嘻的笑,我问它你笑什么呀,它也只说嘻嘻、嘻嘻。我伸手摸它的棱角,冰冰凉凉,却又柔柔软软,不太像陨石的模样。妈妈,我在做梦吗?我在夜空里跳起舞来了,我看下面的时候,看到一片灯火通明,大家都睡了,却好像又都醒着,明明天那么黑,城市里却那么亮,站在街上,连一丝一毫也没法躲藏。妈妈,这样的地方,为什么会有坏人呢,他们在阴影里吗,他们在路灯下吗,为什么大家的心和眼都被隐藏?妈妈,这城市那么静,我却总觉得吵闹,一点声音也没有的深夜里,我却听见他们在大笑,在大哭,在大叫。天上飞来一只气球,它被它的主人抛弃了吗,可我没办法抓到它,只能见着它碰到星星的棱角,在天上爆炸了。

妈妈,我从没想过我会爱上飞行的感觉,从高空眺望或是在水里游荡都让我万分舒畅,但也总令人恐惧。我会害怕,我在愉悦的同时感到担忧:我会从天上摔下去吗?我会在水里沉下去吗?我会像一颗重重的石头,落到地上粉身碎骨或是沉进水里永不浮起吗?但是妈妈,我现在一点也不害怕了,我飞起来了,我在梦里穿梭,我见着宇宙飞船上的外星人在同我打招呼了。地球那么小又那么大,我在夜空飞行的时候见不到你,但我落下来的时候就在你的身旁了。

妈妈,有信仰的人真厉害,他们唱圣歌,说祷告,烧香拜佛。他们的内心里有东西,不像我一样空空荡荡,妈妈,我这时候该感谢耶稣还是感谢佛祖?是他们中的哪一个让我飞起来了呀?我在奇迹里飞翔。

我见着时光流逝了,妈妈。我看到我从你的身体里出来的那一刻,我来到这个又坏又好的世界里。诞生在这里到底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呀?我现在也不明了了。时光匆匆忙忙地扶着帽子跑过去了,妈妈,它到底为什么那么着急呢?我看见我牵着你的手慢慢的长大了,我见着你也慢慢的变老了,妈妈,你说现在还能不能逮到唐三藏,我可以让你吃掉他而变得长生不老吗?我记得我跟你谈过这个,你说,不要了,活成老妖怪一点意思也没有,要漂漂亮亮地活着又漂漂亮亮地死去,妈妈,你知道你的离去会令我悲伤吗?可是悲伤和喜悦都在我的身体里诞生,我得接受它们吧。

妈妈,我飞起来了,在这样安静的夜里,我说一二三四五,星星接我的话说六七八九十。在这样的飞行里,快乐与不快乐的事都被月亮给吞了,我坐在树梢上的时候像是坐在通天塔顶。初次的飞翔让我兴奋过头,都忘了我能享受的时限,所以沾满灰尘的土地快要亲吻我的时候,我才终于掉下一滴眼泪,妈妈,我快要与存在或不存在的东西一起消失了。

妈妈,我见着星星也落泪了。

评论(11)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