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鱆

认清现实 向前走

©张鱆
Powered by LOFTER

先生说,若离了他,就一辈子别再提爱这个字。我朗声应好,看窗外延绵的雨,让女仆赶紧去收天台的衣服了。先生的戏票攥在手里,蹙眉看着我盯那场雨,脑中应是在想着要怎样骂我一顿才能解气。

打湿了台阶的雨滴尚且还没用它的滴答声打破沉默,新来的洋文老师就在这沉默的间隙从窗前走过了。我隔着纱玻璃窗隐隐约约的见着这密斯杨把白纸伞悄悄地丢在转角的小巷口里,捂着画的艳丽的脸,拍一点雨水到肩膀上,再走到正门来,敲敲门,用完全不同于课堂上大骂的软糯声音,要求借一借屋子躲雨。管事的王妈一挥手,把抱着衣服来应门的女仆给赶走了,趾高气扬地仰着张脸,心念着自己是半老徐娘风流不减,把淋湿的美人给迎了进来。位置随便安排着落座了,桌前放清茶一杯,虽然脸色不好,规矩倒是全然不乱的。突然又转变个态度,在密斯杨开口之前捏了我的肩膀,笑盈盈的问:“小姐!还是喝羊奶加方糖吗?这次的羊奶是先生亲自去挑的——怕您又像上次一样喝了闹肚子!”

我听这话听得心里甜蜜,抬眼去望一望先生,这人靠在椅子上,因着有外人才略微一挺直腰杆。听了王妈的话,却还摆出不屑的样子冷哼一声教训我说上次闹肚子又是因为吃了什么来路不明的小零嘴!哪里跟羊奶扯得上关系!但却闭口不提自己去买奶的事。王妈笑盈盈的讲两句,扭着腰走去厨房了。先生理一理长衫的盘扣,碎念一句王妈现在是越发的嘴厉害了——然后才想起问问湿透的美人。极没情趣的一句话,张口就问人家需要伞吗?鞋柜旁插的随便挑了拿走。

密斯杨堪堪愣住,兴许是从没受过这样的待遇。红唇微启,张合两次,又轻轻闭上了。一副惹人怜爱的样子,是媚眼如丝,受了委屈似的泫然若泣,看的我的直心痛几分,恨不得代替先生上前将她拥一拥抱了。密斯杨开合几次,终于还是讲不出来了,理一理旗袍的下摆,赶忙对自己的叨扰道歉,说着便要站起来走掉了。还没由得我挽留,先生便让女仆给拿了把伞候在门厅了。密斯杨嗔怒地看一眼我,让我不由赞叹美人连生气都是极美的!像我瞥来的那一眼弯刀柔柔软软的打在我胸口,倒像猫儿抓了。先生却是浑然不觉得样子,懒到连起身送客都不愿意,坐在椅子上遥遥挥一挥手,算道别了——看起来跟赶人似的!

等密斯杨拿了伞戚戚然然终于从那小玄关里踱出去,先生又虫似的黏在那靠椅上了,刚刚想骂我的话又全然忘记了,才打好的草稿被这一通搅和全散到雨里去了。王妈这才把羊奶给我送过来,还配了我顶爱的小点心。先生大手一挥让王妈把沾了密斯杨口红印的杯子拿去丢了,从我手里抢奶来喝,戏票都被他弄的皱巴巴。

“猴儿!陪我去看戏去!”我才吃点心没两口,就听他这样喊了。我望一眼下的不小的雨,皱皱眉想推脱了,却被先生一瞪,立刻讲不出话来,只敢点点头了。戏园子是在室内,倒是不怕雨的。但先生这冒雨也要去看戏却也不是多爱戏——多半是生我的气!翘了和他的约会跑去看戏被抓个正着,硬是生了好几天的气。帽子下盯着我的一双眼都透露着一句“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有多喜欢看戏!”是不去也不行的了。苦不堪言!当初说好的约会是去听个学术报告,我是没这样的兴趣的!三十多岁的男人了,倒还像个小孩儿似的!也不嫌丢人。

先生只拿一把大伞,牵着我的手走出门去。我生怕新买的皮鞋沾上泥水,走路都小心翼翼,先生也随我。走到一半我突然跟他抱怨,说密斯杨这一眼肯定要罚我抄十页课文了!先生也还是一副我活该的表情,气的我想要扯一扯他略长的头发了!但最后也还是应了,说帮我抄个几页,语气里透露出一股哄我开心的情绪,我自然任了,老师便继续牵着我淌水,直到天晴也没有放开。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