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鱆

认清现实 向前走

©张鱆
Powered by LOFTER

葬身银河

阿林走进纹身店里,老板握着纹身机抬个眼皮看他一眼问他“预定了?”他二傻子一样楞在门口:“没预定过,逛街看到店,一时兴起想来弄一个。”末了又搔搔脸颊:“做不了?”老板垂着眼看他手下那只胳膊,声音隔着口罩传过来,有些模模糊糊地叫他:“先坐吧。”
约摸是过了半个小时,老板拿一层透明的膜给小姑娘卷了胳膊让她过一天再沾水,小姑娘说好,道谢后走了,阿林坐在门头靠着墙,蹭着墙灰看着老板发呆,才打几天的耳洞上扣了他新买的银耳钉,一边一个飞船一边一个星球,在灯光下微微闪光。老板把手套脱下来,捏捏脖子,看他一眼,口罩也不摘下来,隔着厚厚的布模模糊糊地问他“做哪样的?”阿林姿势没有变,抬起一只手来,坑坑洼洼的痕迹布满手腕处,他说:“想要一个星球。”末了歪了头又说:“还要一句话:La vie est ailleurs。”他随意地拿了老板摆在桌子上的纸笔歪歪扭扭地写下这句话给他看。

老板站起身来,他觉得很累了。他脱掉手套和口罩,看一眼墙上的时间:凌晨三点,余光瞟到阿林坐在门口一动不动看着他。老板甩甩头,取了新的口罩和手套,坐到桌子旁边画画,他对阿林说:“过来。”阿林如机器人一般一步一步走到他身边。他拿起阿林的手放在桌子上,问:“多大?”阿林拿另一只手轻轻地在自己的手腕上画圈。“黑色就行了。”阿林说。他瞟到老板画在纸上的花体字母和底下的小小星球,觉得被老板握住的半截手臂在发烫。
老板吩咐阿林去把门口的灯熄灭了,自己略微活动了一下。阿林关了灯以后坐下来伸出手臂,老板的手隔着手套握在他的胳膊下,纹身机发出嗡嗡的响声。很痛——当针刺进阿林的皮肤时,他的眼泪瞬间涌现。但这没什么——他睁着眼睛盯着发黄的天花板这样想。老板不跟他说话,他歪着头看到老板专注地看着他的手腕,他感觉那里发烫。

静悄悄的店里只有时钟轻轻地响,阿林说:“那句法语的意思是'生活在别处'。”老板没有回复他,老板并不在意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阿林继续说:“这是来源一本书,我没看过这本书,我不知道书的作者,我只知道这句话。”老板依旧不说话。阿林说:“La vie est ailleurs。我学这个发音学了很久,我看了好几篇文章赏析,却没有去看一遍这本书。我不理解这篇诗集,我也不理解这句话,我只是单纯的喜欢它。老板,生活在别处,生活总在别处,我过的不是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在别处。”老板结束了字母,开始画星球了。阿林说:“但我的生活在哪里?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我该不该羡慕其他人的生活,我不知道我该不该想要找到这个‘别处'。而找到了又能怎样呢,这个别处永远不会成为'这里'。而我在别处会继续寻找下一个别处,生活总在别处。我永远不会满足,等找完了中国我就想去美国,找完了美国我就想去德国,找完了所有的国家我就想去北极,想去南极,但我的生活依旧在别处。我见着一根杆子横穿地球,它的首尾都通向宇宙,那这里是我最终的别处吗?老板,La vie est ailleurs.别处之外总有别处。”老板沉默地收尾。

但阿林还没有说完,他目光呆滞地望着天花板,他说:“地球之外有银河,银河之外是宇宙,那宇宙之外呢?我生活的生活是不是其他人想要的别处?我离开的别处是不是其他人到达的别处?老板,这似乎是一个循环,我们不停地重复着去做其他人不愿意做或者做腻了的事情,我们不停地重复着成为别人不想成为或者终于改变后抛弃了的模样,而我们将其称之为我们自己的改变。而这种改变到底来自什么?幸福的衡量标准又是什么?我今天切开一块蛋糕,里面却全都已经腐烂生虫了,为什么外表却还是完美的呢?老板。我希望宇宙爆炸,我想死在银河里。”

阿林说完这句以后再也不讲话了,老板至始至终没有回复他一句,他并不在意。他盯着天花板上的污渍发呆,觉得那一块黄色像是谁飙上去的尿漬,他猜想有两个小孩踩在高高的梯子上脱了裤子往天花板上撒尿,他这样想着笑了出来。他又看旁边的痕迹,有一块脱落了的墙壁,露出油漆后面的水泥,像一个小狗的形状。他猜想一个艺术家拿着石锥在墙上画他死去的小狗,他这样想着哭了出来。老板的手停止在他停止哭泣的那一刻,纹身机的嗡嗡声和阿林的啜泣声同时消失,狭小的纹身店刹那间被寂静淹没。

老板给他的手腕卷上一层膜,叫他今天不要沾水,他没有问阿林满不满意,因为阿林没有看他的手。阿林掏出手机扫二维码付账,老板靠在椅背上轻轻地吐出一个明显少多了的数字,阿林没有发觉。凌晨五点阿林走出那家店,东方涌起一丝微弱的阳光。

阿林回到家后也没有看手,他躺在床上回忆老板过长的头发扎成的小辫子,老板温热的呼吸喷洒在他手腕时的感觉。他这时候才想起来看手腕,老板文错了一个字母的顺序,现在变成了La vie est aillerus.一句有些许意义的话变成了一句没有意义的话。阿林却不感觉到失望,他看到自己的小星球旁边被加纹了一个3:00 AM.底下还被老板纹了一个小小的“活在当下。”多么错误的行为,老板在他的皮肤上不经过他的允许写下不符合他要求和想法的字,阿林落泪。阿林隔着那层膜亲吻它们,阿林猜想它们变成一条银河将他包裹起来了。

评论(2)
热度(16)